政策

政策解读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依申请
公开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27号提案的答复

民盟安阳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在我市成立河南省谷子育种实验室,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既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动力,您就我市加快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也是我们科技管理部门科技创新引领“四个一批”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您的提案很好!安阳市农科院现申报的河南省谷子育种重点实验室是各方面要求较高的科研创新平台,据我们掌握的信息,安阳市农科院学科特突出,获得谷子界最高奖励——国家发明二等奖,目前有三个省级技术平台,育种力量较强,居全国领先水平,有较强的行业竞争力,具备了申报省实验室的技术人才条件,但申报的省重点实验室在科研条件方面要求较高,我们正在大力支持。2018年我局向省科技厅提交了《安阳市科技局关于在2018年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指南农业领域增设“谷子育种”的建议》,积极推荐安阳市农业科学研究申报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2019年支持了农科院谷子研究方面一项重大专项课题,资金60万元。

2018年全省验收通过33家省级重点实验室,截止目前全省共有206家;2018年我市安阳师范学院“河南省新型光电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通过了省级重点实验室验收,截止目前我市拥有3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其中1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提案当中所述我市省级重点实验室数量占比低,查找主要原因为:省级重点实验室申报对象主要为科研院所和大学,以及优先支持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我市均不占优势,例如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154家,占比75%,其中仅郑州一地就118家,占比57%。

目前我市支持研发平台建设为后补助形式的奖励,用于实验室科研仪器设备购买和科技平台运行建设,依据《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四个一批”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新时代区域性科技创新高地的若干意见》(安政〔2018〕15号),对新认定的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奖励。根据省级重点实验室的申报通知,省级重点实验室“应具备良好的科研实验条件,有相对集中的科研场地,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科研仪器设备原值达1000万元以上”,而农科院目前具有较大差距,根据提案当中所述:“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加大支持农科院仪器设备和运行费建设”的建议,我们将积极帮助农科院开展以下工作:

1.按照省、市财政科技经费相关管理办法申请项目支持,用于科研仪器设备建设;

2.根据实验室建设需要,申请联合共建实验室,明确各个建设单位在实验室建设和运行中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同时补充建设能力不足问题。

                                                     2019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