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策解读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依申请
公开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 安阳市科学技术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部门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六、支出预算经济分类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三)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情况说明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五)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情况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附件: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汇总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第一部分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部门概

 

一、安阳市科学技术局部门主要职责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科技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提出全市科技发展战略的建议,推进创新安阳战略的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组织编制全市科学技术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全市科技发展的布局和优先领域的建议。

2、提出全市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和重大措施建议;,推进全市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审核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优化科研机构布局。

3、组织制定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统筹管理科技投入,并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和措施建议,优化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的配置;拟定科技金融结合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科技投融资工作。

4、制定推动全市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技术研究及产业发展关键和共性技术研究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组织重大关键技术攻关,负责全市科技计划的制定与组织实施。

5、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政策措施;制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政策,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

6、负责全市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高新技术产业化政策,推进全市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工作;协助省科技厅对安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关工作进行指导。

7、负责全市科技基础能力建设,提出全市科研条件保障规划和政策建议;负责实施全市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科技服务平台和企业技术创新科技支撑平台建设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科技基本建设;负责科技创新基地的规划布局、指导和监督;拟定全市科技服务业政策措施,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

8、负责全市科技奖励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负责全市创新型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型科技团队建设。

9、拟定全市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政策、计划;负责全市对外及涉港澳台科技合作与交流事宜;组织实施全市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工作。

10、拟定全市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指导全市科普工作;负责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监督指导;归口管理全市软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科技保密和技术出口的审查、科技档案、科技新闻发布、技术市场等工作。

11、制定全市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解决农村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研究制定推动全市非国有科技实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12、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安阳市知识产权局主要职责是:

    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有关专利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专利工作地方性规章草案,拟订有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制定专利工作发展规划。负责组织协调全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省和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组织制定安阳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建立重大经济和科技活动知识产权审议机制,及重点产业知识产权预警机制。负责组织协调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有关工作。

    安阳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要职责是:

    研究全市科技信息事业发展规划和全市科技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规划,推动全市科技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的建立,做好全市科技系统和科技公共服务领域的信息化应用推进和公益服务工作;开展综合性公益科技信息的收集、整理、研究,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支持,为创新主体(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员)提供全方位的科技信息服务;承担安阳市科技门户网站、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网站、安阳市科技信息网的维护和管理制订工作;承担我市科技成果申报、登记以及科技查新、科技统计等工作;开展科普宣传和科技培训推广工作。负责制定平台发展规划和各类科技资源整合共享管理制度;负责参与对市申请、在建和已建的各类科技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的实用性、先进性、运行效能进行考察、论证和监督;对平台资源加盟单位和各类科技平台服务站进行服务质量和运行指标认定;负责平台的日常运行、设备维护、数据库建设和软件升级,承担交流合作、宣传、培训等。

安阳市水产科学研究所主要职责是:

1、渔业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示范、研究与推广。

2、开展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等技术服务工作。

3、承担省市下达的科研项目实施及水产科技创新工作。

二、安阳市科学技术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部门预算包括机关本级预算和局属单位预算。

 

1.安阳市科学技术局机关本级

2.安阳市知识产权局

3.安阳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4.安阳市水产科学研究所

 

 

第二部分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部门2019年收入总计1222.20万元,支出总计1222.20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80.29万元,增长17.30%。主要原因:一是下属二级机构定额补助增加;二是新进人员变动人员经费增加;三是部分业务项目经费增加。

二、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部门2019年收入合计1222.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22.20万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0万元

三、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部门2019年支出合计1222.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97.20万元,占97.95%;项目支出25.00万元,占2.0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部门2019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1222.2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0万元。与 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增加254.80万元,增长26.34%,主要原因:一是下属二级机构定额补助增加;二是新进人员变动人员经费增加;三是部分业务项目经费增加。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部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1222.2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69.60万元,占13.88%;科学技术(类)支出1052.59万元,占86.12%

六、支出预算经济分类情况说明

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方案>的通知》(财预〔2017〕98号)要求,从2018年起全面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根据政府预算管理和部门预算管理的不同特点,分设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和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两套科目之间保持对应关系。为适应改革要求,我部门《支出经济分类汇总表》由上年仅反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科目预算,调整为按两套经济分类科目分别反映不同资金来源的全部预算支出。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22.2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08.3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离退休公用经费等;公用经费313.8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等支出及专项业务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部门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 “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部门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为7.7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比 2018年减少2万元。

具体支出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预算数比 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无该项预算收支。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工作所需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数比 2018 年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无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比 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1.7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预算数比 2018年减少2万元。主要原因:年度内该项支出较以往年度减少。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部门2019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115.98万元(含机关本级行政及参公单位知识产权局),主要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及正常履职需要,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0万元。

(三)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情况说明

我部门没有组织对项目进行了预算绩效评价,下一步我部门拟组织对1个项目进行了预算绩效评价,涉及资金25万元,将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质量关,牢固树立问效的绩效理念,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8年末,我部门共有车辆1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五)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情况

我部门无负责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以前各年度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 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开支,其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六、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是指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管理,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安阳市科学技术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附件: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