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策解读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依申请
公开

2017年市科技局工作计划

2017年,全市科技工作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大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企业转型,优化创新环境,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我市转发展、综合经济实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着力培育一批有影响力、有带动力的科技型企业。

启动实施科技小巨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一是重点支持智能机器人产业,培育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重点支持我市海洋产业发展壮大。重点支持安阳斯普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国内首台轮缘驱动直驱式潮流能发电机项目,为发展我市海洋产业奠定基础。三是实施重大科技专项聚焦通用航空、先进装备制造、大气污染防治、新能源等新领域,提高科技攻关能力,攻破一批对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有重大影响的技术。

 二、着力建设一批高水平、全要素、开放式的科技平台。  

建设一批特色明显、功能布局合理、支撑作用强的科技创新载体。一是启动中原“双休双创”科技示范园区建设。通过政策创新、保障到位,吸引域外科技人才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等闲暇时间,携带创新创意、研发项目、技术成果来我市开展创新创业。二是大力推进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三是积极筹建安阳市科技投融资服务平台,筹备设立安阳市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四是启动建设覆盖各类科研设施和仪器,统一规范、功能强大的专业化、网络化全市大型科研仪器共享平台。五是筹建安阳市知识产权专利成果交易平台推动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安阳分中心建设,推进进全国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京南基地建设运营。

   三、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围绕打通科技成果进入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好科技服务。一是开展“蓝天科技百日行,百项成果促转型”行动。集聚全国重点大专院校科技专家,促进蓝天科技成果交流与对接,解决影响废气、废水、废渣、烧结材料等环保突出问题,研究制定防治措施。二是举办科技成果直通车行动。从全国范围内征集科技成果建立“产学研资用”高效连接平台,加速科技成果与产业资源的精准对接和有效转化,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和新模式,提升安阳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效能。三继续组织开展“百名专家帮百企”活动。

四、着力激发大众创新创业热情与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举办2017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安阳分区暨“安阳市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为投资机构与创新创业者搭建对接平台。办好2016年“科技活动周”“双创活动周”。力争科技孵化器全覆盖,积极落实《关于大力发展我市众创空间的意见》,以6家众创空间和4家建设试点单位为基础,在全市打造一批科技型众创空间。

五、着力高标准建设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一是围绕我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开展专利导航和集成创新。二是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加强企业维权工作的指导,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三是开展专利质押融资、专利保险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