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策解读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依申请
公开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2014年,市科技局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2013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56条,内容涉及国家、省、市等出台的有关纲要的配套政策和细则,占总体的比例为26.3%;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15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3.7%。

(二)制度和工作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局领导及科室人员调整情况,市科技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成员,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7月份,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加强对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各单位按时报送信息,对科技政务信息及时对外发布。10月份召开年度科技政务信息工作会议,讲评通报各单位信息报送数质量情况,安排部署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形成信息工作持续加力态势。

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实际,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内容包括公开内容、目录编制体系、公开信息的获取方式、监督保障等,明确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人员及联系方式,主动公开的范围及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及联系方式,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方式和程序,申请人提出申请须知,处理申请的程序和答复方式。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包括办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工作业务、动态信息等。

(三)政务网站建设情况

安阳市科技网是市科技局信息发布的载体,是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市科技局高度重视安阳市科技信息网站建设。根据《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电子政务发展规划(2013—2015年)的通知》(安政办〔2013〕173号),2014年我局首先对门户网站“安阳科技网”进行了改版升级,并将“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纳入其中,内容更加丰富,页面更加清晰,并加强了网络安全管理,成为我局公开政务信息、网上办公、科技资源共享以及开展互动交流的重要载体。5月份我局出台了“安阳科技网”信息管理办法,规范了政务网信息发布和管理。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市科技局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咨询情况

市科技局2014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33次,其中电话咨询91次,当面咨询接待32次,网上咨询4次,市长热线转办咨询6次。安阳市科学技术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3200次。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市科技局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情况。局属单位知识产权局收到行政诉讼1起,经审理,驱回原告提起诉讼事项。

(七)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按照市政府要求,积极推进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建立健全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制度,推进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立项、验收、资金安排信息公开。在安阳市科技网分批次公开项目立项情况的基础上,对外公布了安阳市科技项目奖励资金情况。

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无专职工作人员,兼职人员业务水务有待提高。三是网上公开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新年度加以改进。

三、2015年工作筹划情况

(一)继续加强主动公开。一是主动实施公开。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发布权威信息,特别是局组织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涉及广大企业和科研单位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等都要做到及时公开,以增进公众对科技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二是加强科技政策公开。凡属局承办的重要政策、规范性文件出台后,及时将信息上网,对群众关切的问题,做好有关解读工作。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受理,认真办理,及时答复,依法依规满足申请人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继续完善公开制度。一是抓好科技网站建设。加强信息上网发布工作,拓展政府网站互动功能,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和公众关注热点,通过领导信箱、公众问答、网上调查等方式,接受公众建言献策和情况反映,征集公众意见建议,积极办理反馈公众的咨询和问题。主动到政府网站接受在线访谈。二是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以主动做好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权威发布重大突发事件信息为重点,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建立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机制,让政府信息发布成为制度性安排。

(三)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科技项目及科技经费使用情况做到即时公开发布工作。建立健全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制度,推进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立项、验收、资金安排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