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政策解读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
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政府网站
年度报表

依申请
公开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引 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安阳市科学技术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将在安阳市科技信息网站上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5923623。

一 概 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市科技局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2012年全年动公开政府信息231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69条,内容涉及国家、省、市等出台的有关纲要的配套政策和细则,占总体的比例为29%;规划计划类的信息3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5%;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127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6%。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市科技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和培训
  (1)认真学习和调研。科技局选派人员参加市政府等单位举办的《条例》培训和研讨会,并认真开展自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有关文件。
  (2)开展集中培训。2012年11月科技局对办公室主任、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二级单位的信息员等共计40余人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软件使用方法、信息工作的职能、上报信息应把握的原则和报送内容应注意的问题等,广泛深入的学习培训,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实际,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内容包括公开内容、目录编制体系、公开信息的获取方式、监督保障等,明确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人员及联系方式,主动公开的范围及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及联系方式,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方式和程序,申请人提出申请须知,处理申请的程序和答复方式。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包括办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工作业务、动态信息等。
  (四)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加快科技平台建设
  安阳市科技信息网是市科技局信息发布的载体,是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市科技局高度重视安阳市科技信息网站建设。一是加快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目前该平台建立了中国重要报纸全文、中国会议论文全文、中国学术期刊全文、国家科技成果、中国专利数据库、中国标准数据库、国外标准等十二个科技大型数据库的镜像题录索引,企业、科研院所、社会公众、高校、政府部门等可以通过安阳市科技平台门户浏览到60万的流量的科技文献,内容覆盖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农业、哲学、医学、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的2600多万篇相关资料,通过对科技信息网的改造和升级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服务。二是注重通过安阳市科技信息网站发布科技信息,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现已开设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对照《条例》确定的政务信息公开范围,设置了相应栏目。三是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受理社会公众的公开申请并依申请公开程序给予答复.四是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及时听取公众对市面上局政务信息公开的意见。五是将安阳市科技信息网与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进行了链接。我们的目标是要充分利用好安阳市科技信息网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更好地满足公众对各种信息的需求,切实服务好安阳市科技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安阳市科学技术局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无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情况。

四 咨询情况

安阳市科学技术局2012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52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01次,当面咨询接待49次,网上咨询2次。安阳市科学技术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8400次。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安阳市科学技术局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情况。

六 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40人,其中局机关15人,其他局属单位25人,专项经费15万元,2012年度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1次,培训人员40人次。

七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为进一步做好市科技局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今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加强领导,精心筹划,精心组织,把市科技局应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满足人民的需要。四是以政府信息公开为契机,促进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使市科技局系统内部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局机关干部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从而提升行政效能,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发展。

八 说明与附表

2012安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指   标

单位

小计

  一、 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231

  其中:1、机构职能类信息数

127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69

        3、规划计划类信息数

35

        4、行政许可类信息数

0

        5、其他类信息数

0

  其中:6、通过网站公开数

180

        7、通过公报公开数

0

        8、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数

51

        9、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数

0

        10、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数

0

  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书面申请数(信函、传真)

0

        3、网上申请数(包括电子邮件)

0

        4、其他形式申请数

0

  (二)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总数

0

   其中:1、已主动公开

0

         2、依申请公开        

全部公开

0

部分公开

0

         3、不予公开

0

         4、不属于本机关公开

0

         5、信息不存在

0

         6、其他

0

  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举报情况

         1、受理举报下级行政机关数

0

            办理数

0

         2、本机关被举报数

0

   (二)行政复议情况

         1、本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0

         2、下级行政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0

   (三)行政诉讼情况

         1、本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0

         2、下级行政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0

  四 、其他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

40

       1、本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1

兼职

14

2、下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0

兼职

25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

万元

15

(三)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其中:1、举办各类培训班

1

2、培训人员

人次

40